English

人,我是一个中国人

2000-06-14 来源:中华读书报 尹淑金 我有话说

1944年,处于抗日战争后期,面临灭亡的日本法西斯还在不断垂死挣扎。我们家乡附近的村庄还有许多炮楼,日本鬼子经常出来作恶,侵扰百姓。就在那年夏天,我上了抗日小学。

教室是两间破旧的民房。上课了,一位怀抱课本的老先生走来。他姓尹,穿着简朴,戴一副老花镜。他一进门就亲自把书发给每个人,用慈祥的目光看着大家说:“同学们,这就是我们学习的课本。”

我第一天上学,第一次听说拿到的书叫课本,心里非常高兴。课本是用灰白色的粗糙草纸装订成的,样子近似正方形,没有现在课本的规范尺码,书皮很软,封面只有“国语”两个字,书内没有插图画页,每页上都是单调的油印黑字。当时大家都称它为冀南的“边区课本”。

教师讲课了,先在木制的小黑板上写了一个大大的“人”字,耐心地领着我们大声念,又教我们在石板上练习写。我们很快就学会了这个“人”字。老师又在黑板上写出“我是一个中国人”,六个苍劲大字,几乎填满了整个黑板。他态度严肃,声音深沉而洪亮地领读着“我是一个中国人”,又反复领读好几遍“人,我是一个中国人”。然后,老师让我们掀开课本看第一课,映入眼帘的还是那几个大字:“人,我是一个中国人”,只是显得更为庄重、严肃、有力。老师对这句话还讲了一番道理。

往后的日子,在老师的教育下,我们陆续学了第二课、第三课……“打日本,打日本,全国军民要齐心”;“总动员,总动员,有力的出力,有钱的出钱。”读这些课文,在我幼小的心灵里萌发出一种说不清的朦胧意识,觉得日本鬼子欺侮我们,非常可恨。

这就是我童年第一次见到的课本,也是我刚上小学时的唯一课本。它使一个不懂事的孩子,成为一名开始识字懂事的学生。再加上当时物资匮乏,得到一个课本很不容易,因此备加珍惜。我没有书包,每天上下学都要把课本平平展展地夹在腋下,有时还端端正正地托在手中,惟恐折损,甚至梦中还惦记着。课本在我心目中,成了最珍贵的宝贝。

一天上午,我们正上课,老师在黑板上刚写下“打日本”几个字,忽然从外面传来鬼子进村的消息。顿时教室里的气氛紧张起来。

“打倒小日本!”一个男同学挥动小拳头大喊。

“我们打鬼子去!”有的同学马上响应。

有一女同学惊慌害怕,吓得要哭,想往外跑。我心里也很紧张,不知怎样才好。这时老师沉着地说:“同学们,不要慌,不要怕,赶快离开教室,找个地方,躲藏起来。”

匆忙之际,我和同学们都没忘记保护课本。大家都急着找安全地方,有的到树下,有的去房后,我则找了一个墙角,用小手匆匆挖了一个小土坑,把课本平平地放下,轻轻地埋上土,自己就蹲在那里,一动不动地守卫着。

这时院里很静,我的脑海里却不断地闪动着———鬼子活埋人的惨状,放毒气熏村民的情景,逼迫那老奶奶头顶两块大土坯跪着爬行……

待了好一阵子,鬼子离村的消息传来。我才又赶快取出课本。

50多年了,那个曾给过我启蒙教育的课本,早已没有踪迹。但它那“人,我是一个中国人”的庄严字体,至今还非常清晰地留在我的记忆里。它的粗糙、简陋,甚至比不上今天小学生丢弃的草稿纸。然而这本土里土气的书,确确实实是我的课本。从它开始,我学会了读书识字,我懂得了我是一个“人”、“一个中国人”的道理。也由此开始,我一步步地从小学到中学,一直走到大学,终于由一个不懂事的孩子成为我们村里第一个女大学生。之后,我又像当年教我的老师一样,拿起课本,走上讲台教学生,教了一辈子书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